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

人生進度














在我的想法裡,人生沒有一定的進度和順序。

22歲大學畢業、25歲開始工作、28歲結婚、30歲生小孩、35歲換新房、40歲當主管…
這也許是最符合社會期待的順序了。
無可否認,有些進度是基於教育制度以及生理上的年齡,
但很多時候人生不會總是那麼按牌理出牌。

也許聯考失常多準備了一年,也許多談了幾場失敗的戀愛。
也許終於下定決心轉行,也許等待的東西總是不來。

只是常常,身旁的人給我們太多太多的check point。

check point一到,關切的聲音就如雪花般飄來,攪得人心惶惶。

這些聲音,當然有真正關心的,但更多一部分只是人們茶餘飯後嚼剩的菜渣。

那個跟我一般年紀的鄰居小孩,已經在某某大企業工作,
並不代表我還在唸書就是輸他一大截。

那個跟我同時進公司的同事,現在已經做到某某職位,
也不代表我現在跳槽就是個錯的決定。


只要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,我有我的計畫,我的順序。
我認真而努力地用我的速度在賽跑,閒雜人等無需幫我配速。


不是每件事都要發生在你認可的時間點上,才是正確的道路。
我不用和你同時起跑,你的終點也不一定是我的。

那些只想探頭進來看看我離check point還多遠的人,
根本無心關心甚至尊重我的生活。
我也無需與你分享我人生的每一步,因為那只會成為你用來評價我的一部分。


我們需要的,不見得是人生進度相似的同伴,而是能夠尊重並開心分享不同速度的朋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