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

Love Note

只剩一個月了。再一個月,這兩年的MBA,Ann Arbor與紐約的來來往往,就畫下句點了。
這個週末,我們找到了接下來的新住處。
當開始討論著搬家與之後的種種,感覺好不真實,這一切真的就要發生了。

你說的兩年treadmill, 我們真的就這麼跑到了 。
你這兩年揪著心的努力,我都知道。
看著你送我的求婚鑽戒,那不止是一只美麗高貴的鑽戒,而是你對我從不打折的承諾。

幾年前的某天,我們在一張黃色便利貼上寫下的未來,真的都實現。
那個畫面在心底很清晰,那天的我淚眼婆娑,心慌的擔心未來。
那時的你,什麼都還沒有,但是卻穩定而自信地告訴我,什麼時候什麼會發生。
這個戒指,證明了,一切都發生了。用最適合最屬於我們的方式,發生了。

當所有都還未知, a lot of things can go wrong, but a lot of things can go right.
你總說,要畫得起一個大餅,每一步都要踩在對的時間,一班車搭著一班車,沒有我們到不了的地方。

敢夢敢做。我期待,還有什麼風景等著我們。


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

Be Impactful, Not just Helpful


今天公司promotional party,
聽到一位剛被promote到VP的同事說,
他老闆告訴他:try to be impactful, not just helpful

雖然我已是VP,但這道理我也是漸漸才體會到
當自己還只是一個individual contributor 的時候,
能做到"helpful"就是一個milestone, 也足以讓你得到一次晉升的機會
但能讓你走得長遠的,是影響力。

能感染同事、客戶、上上下下,make things happened, 才是攀爬corporate ladder的必備要件呀!

---------------
最近也在想,紅蘋果該怎麼長。
生活中,填滿我的,是工作、婚禮、和那些生活裡的大小感觸。
在職場奮鬥的這些年,和這半年計畫婚禮的過程,都是很值得紀錄與分享的。
真是該好好來耕耘了 =)


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謝謝我們,越來越像我們。

今天和以前的同事午餐
互相更新這半年的近況

聽著他說著工作上的種種
那個我曾經共事三年半的地方
突然很慶幸,我離開了。

離開,絕對不是那個地方不好。
我在那成長並得到太多了。
而只是,那裡的我,不是我要的自己。

離開的時候,理由我對旁人總講不清。
剛走的幾個月,心理的掙扎更是讓我每每懷疑這個決定是不是太衝動。

半年了。
翻開記事本,才發現今天正是半年前我記下新工作滿六個月的日子。
那時候我在六個月後的今天寫下,這天,我要滿意自己,我要找到自己的定位。

我想我做到了。


媽說我最近講話聽上去開心多了。
我想,我們的努力都漸漸開花結果。

這個很精采的夏天
你有了你夢寐以求的工作在眼前無限的展開。
我在新工作得到我想要的改變。
然後,我們正一起計畫著明年夏天美麗的婚禮。

三十一歲的我們,
都越來越像自己。真好。


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

I AM Engaged!



FINALLY!!
這應該是我們倆和許多認識多年的朋友,聽到這個消息心裡冒出的第一句話!

其實結婚這件事並不在意料之外
我們認識相處這麼多年了,早有一起對未來努力的計畫
現在這個時間點,多於結婚的,更是我們到達一個里程碑的慶賀。
很多很多,要感謝感動的,就留待那天吧! 我想我會是一個很愛哭的新娘。=)

我們答應彼此的地方,是三年前的新年,我們一起去的Top of the Rock
不用他說,我知道這裡對我們的意義。
有些地方很不經意,但是在某個時空點卻帶來了很大的力量。
記憶裡有一些畫面,深深的重重的在心裡刻下。
那時的一個夢、一抹微風,三年後帶我們到了這裡。

謝謝你,一直努力的帶著我跑。
謝謝你,一直把你的承諾我的願望放在心理,然後在最好的時候給我。

The best is yet to come, but we have the best of us in our hands.




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

[新聞有感] 台灣人太親切了!


這幾天鬧得沸沸揚揚的那則 "老外在桃園公車上罵人" 的新聞
看了影片,心裡除了千萬個想衝上去找他理論的衝動之外,
也讓我想起多年前的一件事。

紐約的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相信不少在這的台灣人都去過
幾年前我為了辦晶片護照也跑了一趟
那是個炎熱的中午,趁午休時間來辦理的人不少
每個窗口前都有點等待的隊伍,大家也都耐心的等著。
這時來了個看上去約二十歲的年輕白人
進門沒多久就開始用英文大聲嚷嚷:

" 這裡怎麼沒有英文的指示? 這樣我怎麼知道我要排哪一個隊伍?
我要來辦學生簽證,我要去台灣念"台大"! "台大"你們知道嗎?! "

其實現場明明就有英文指示,
他還一副老子就是看不懂中文有甚麼了不起的樣子。

旁邊有幾位十分和善的女士,
堆著滿臉微笑,中英夾雜的問他: "要不要幫忙呀?去念台大呀!"

這位男子也沒甚麼反應,就是不斷的抱怨。
我實在看不慣他那副趾高氣昂的樣子,
上前和他說: " 那邊有英文的標示。你如果要去台灣念書,我想還是讀懂點中文會方便一些。"
他挑挑眉不說話了。


其實這兩則事件中,
老外態度不好是一回事
我更在乎的是在場台灣人的反應。

公車罵人事件中,幾位長者是好聲好氣的勸男子離開,甚至幫司機道歉
其他乘客們當然也有出聲說要報警、請他下車
但大抵都是偏和善的口氣和語句。
相較於那位"老外" (天知道他到底是不是老外)
從頭到尾沒說重點,只是一直罵髒話,
台灣人的態度真的是 太、親、切、了!

難怪外國人到台灣總說台灣人情味濃,
這是褒也是貶呀!

今天外國人在台灣,
他不懂當地的語言是他的劣勢 (disadvantage)
而台灣人面對外國人就覺得自己英文不夠好,
遇到衝突的第一時間很容易就把自己看小了,
反而讓外國人佔上風,外國人的語言障礙竟成了他們的優勢 (advantage) !

想想多少在海外的華人
努力地想要克服語言、文化隔閡
而外國人會好聲好氣陪著笑臉對我們說,不懂英文沒關係嗎?

入境隨俗、能曲能伸,是這個世紀地球村生存的道理。
唯有自己把自己往前放,別人才會用一樣的態度對待我們。
台灣人,不需要也不能夠再把自己看小!


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

A kind man

禮拜天一早,茶葉蛋蹦蹦跳跳地刮鬍子換衣服準備上班
(怎麼有人禮拜天上班還那麼開心?!)

他邊弄邊跟睡眼惺忪的我說;
" 我們大樓XX警衛今天最後一天了! 他說他現在半工半讀,
這份警衛工作時間太長,實在應付不過來,所以不做了。
你今天記得寫張卡片裡面放點心意,拿去給他。"

我半開玩笑地問: "你這麼大方喔! 平常年末給小費也沒給這麼多。"

他說:  "人家就是不想一輩子做警衛才要去念書。這是好事。這是我們能給他的祝福。"

我當然懂。

茶葉蛋就是這樣一個善良的人。
他的善良不施捨,不心軟,而是一份心意。
一份存在於生活中大大小小事的心意。